English

“氢动一号”北京试车
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周立文 我有话说

在不久前结束的奥运会上,作为马拉松比赛引导车的,是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“氢动一号”(HydroGen1).日前,这种车型在北京举行了试车、试乘和技术交流活动。

由通用汽车公司研制“氢动一号”,代表了环保汽车技术的最新水平,实现了尾气的零排放。以欧宝“赛飞利”紧凑型旅行车为原型的“氢动一号”,以液态氢为燃料带动一个燃料电池组,其排放物为氢和氧的化合物——水。“氢动一号”的发动机是一个55千瓦、75马力的三相电机,其电池组由200个燃料电池串联而成,总体积相当于一台普通的汽油发动机。液态氢在零下253摄氏度的低温储藏,电池组旁边有一个空气压缩器,向电池组和催化燃烧器输送氧气,催化燃烧器将燃掉电池组剩余的气体。

“氢动一号”的驾驶和普通的自动档汽车相似,它加速快,操作灵活,由零至100公里加速仅为16秒,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,续驶里程为400公里。

负责“氢动一号”开发的通用汽车公司“全球替代驱动技术中心”总监舒伯特博士说,我们认为氢将是未来汽车的燃料,这种新的驱动系统不仅具有理想的效率,对环境没有污染排放,而且几乎没有什么噪音。

舒伯特说,只有通过可再生资源,如生物能、水能、风能或者太阳能等方式获取氢,才能在未来实现汽车零排放。我们已经了解到生成氢的反应过程,这一反应过程可以在大型集中的装置或小型离散的装置中进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